officeba > 单独文章


利用WPS表格完成数据分类汇总

   朋友们中午的订餐任务由我来承担,为了付款简单,餐费采取周结的方式,每周五我统计出来向大家收取,一个记录每天订餐信息的表格逐渐呈现在我面前。应该说,这个表格还是很清楚的,至少需要反映的基础信息都在上面了。

    之所以用WPS电子表格来记录它,就是因为我可以在数据的最下方直接看到我本周先行垫付了多少金额,方法是在最后的部分使用函数,对于此种一次性的函数大多数朋友已经应用的很熟练。

    问题分析

    但是,这还很不方便,我该向每一个人收多少钱呢?这个WPS表格的很大特点就是每天的人都不一样,我没有按照所有的人来排布表格。或者说,电子表格能不能帮我个忙,把出现的每个人应该给我的金额也直接告诉我。当我们在“数据”中找到“分类汇总”后,首先碰到这个对话框。

    所谓分类字段就是按照什么分类,当然是“姓名”了,汇总方式,就是“汇总什么”,显然是要个总数,那就可以选择“求和”,至于对什么求和,自然是“价格”了。

    解决问题

    名称汇总后,有些条目前面没有了日期,这实际上是我只做表格的一个缺陷,没有充分认识到软件和人思维区别。我们可以想当然认为在新时间开始前都是上一天,但软件不会这样,我应该在每一个条目上都补上日期,这样可以让每个人知道那天都选择的什么饭菜。

    经过不断的修正、完善、思考、尝试,一份我期待的数据汇总表格终于呈现在面前。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4 07:30:44,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