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正版验证被误读 没啥事的

    这下子好了,连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先生都出来澄清这次事件了,希望这则报道能为大家那颗脆弱的心灵一些安慰。

相关资料:10月20号微软验证Office 盗版的解决办法

补充1:10月20号微软验证Office盗版的解决办法

紧急通告:微软10月20日将验证Office 盗版 可能会导致黑屏

评论:微软反盗版是正义的,但是应该考虑现实

微软官方:正版验证每小时黑屏是善意提醒

  10月16日,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代理CEO张亚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釜底抽薪打盗版,只是为了帮助用户识别自己电脑中的软件是不是正版,以选择购买正版软件,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一场轩然大波,缘于微软13日发布的一项内部通知:微软将自10月20日起投放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通知,包括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OGA通知”)。根据这项计划,如果Windows XP用户没有通过WGA验证,用户开机起进入后桌面背景将变为纯黑色,用户可以重设背景,但每隔60分钟将再度黑屏。用户登录时会出现登录中断对话框,并在屏幕右下方出现一个永久通知和持续提醒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

  此言一出,黑屏恐慌迅速席卷了中国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写字楼和家庭,大批中国用户担心自己的电脑永远黑屏或被植入永久标志。各个机构的白领们纷纷相互打听:“我们这里电脑用的是不是正版?会不会给黑了?”

  众多公司企业的IT支持部门也担心,10月20日之后,那些没有内置微软正版软件的电脑是否将不能正常工作,甚至不能启动。

  而法务部门则害怕面对天价索偿——通过这项计划,微软是否能够从互联网上获得公司电脑正版预装情况,并以此为据向法庭起诉。根据《中国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使用盗版软件的公司将向微软支付赔偿。

  对此,张亚勤1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用户可以通过卸载有关组件来免受电脑黑屏的干扰。“同时,微软不会用自己拥有的正版预装数据对盗版软件用户企业提起诉讼。”

  “我们不会提起诉讼”

  黑屏传言的心理杀伤力看来超出想像。15日、16日两天,本报记者一人就先后接到三家公司的咨询电话。这些公司的电脑部分内置微软正版软件,部分则内置盗版软件。

  其中一家公司的法务部几天前就收到了微软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经了解,贵公司正在使用的windows、Office(或其他软件,比如开发工具)等产品存在盗版,希望贵公司提交正版预装数据,如果没有预装正版,微软则可能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微软“保护自己权益”的手段,除了一小时黑屏一次外,还包括如果Office用户没有通过OGA验证,在验证失败后第1-14天内,将有弹出式对话框提醒客户所运行的软件不是正版,在转化为正版之前,用户每天首次打开Office和此后2小时分别会收到一次这样的提醒。从验证失败后的第15天开始,如果用的还不是正版,对话框将告知用户如不采取行动,将在14天后(即验证失败后的第30天后)的Office软件被添加视觉标记。

  让法务部的人们着慌的是,微软此举显示出,凡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过升级更新的电脑,微软都可通过后台了解这台机器的正版预装情况。也就是说,微软如果需要起诉,根本不需要用户提交正版预装数据,因为他自己已经通过后台获得了数据。

  上述三家公司使用的电脑都在200台至400台之间,其中正版预装的比例不足10%,各种版本的windows平均售价超过1500元,各种版本的Office平均售价超过2000元。“如果败诉,巨额赔偿足够让公司关门倒闭!”

  10月16日,当本报记者将用户们的强烈反映转达给张亚勤时,张回应说:“微软不会用自己拥有的正版预装数据对用户企业提起诉讼。”

  “之所以恐慌,是因为用户不了解微软的正版推广政策”,张亚勤说,微软的正版推广是三条腿走路——教育、技术、执法。教育是说服政府、企业认识到盗版的危害性,自愿作出保护正版,预装正版的选择,WGA与OGA是技术手段,“执法只在不得已时为之”。

  “卸载组件就不会黑屏”

  在正版推广的方式上,自唐骏于2002年就任微软中国区总裁后,微软一直以“教育”模式推广正版软件,陈永正就任微软大中华区CEO后,这一策略得到延续。张亚勤表示,尽管在中国推出WGA与OGA计划,并不代表微软正版推广方式将改弦更张,微软既定策略不变。

  微软产品部门相关负责人jim lin向本报记者承认:“微软确能从技术上了解到用户的电脑是不是预装正版软件。”但他强调:WGA通知与OGA通知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自己使用的是不是正版,是“善意的提醒”,用户可以很方便地通过上述提醒进入到一个专门页面购买正版操作系统,也可以选择不购买。

  微软引用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有20%的盗版用户并不知道自己购买的是盗版。这一用户群非常庞大,XP专业版正是微软被盗版最高的操作系统版本。

  jim lin表示,为了不受电脑黑屏与警示标识的干扰,用户可以卸载这个帮助识别是否正版的组件。卸载后,用户将不再受电脑黑屏与警示标识的干扰,但也将不再享受微软提供的正版服务,电脑中的数据,电脑软硬件将可能受黑客或其他恶意软件(包括病毒、木马程序)攻击,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打击盗版,如何推广正版软件,我们将听中国政府指导,不会擅自行事。”张亚勤在此前的一个场合曾表示。

  各种各样的“破功”招数

  或许,能否消除用户恐慌不在于张亚勤的态度,而在于微软接下来的行动。

  自“番茄花园”事件后,业界一直认为微软将对盗版实施釜底抽薪式的打击。“‘番茄花园’事件是从源头上清剿中国盗版商业组织的开始,WGA通知与OGA通知则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数以千万计的盗版软件终端用户。”上述向记者咨询的一家公司的法务部负责人认为。

  从组织到个人、从源头到终端、从法律诉讼到技术处置,微软在中国市场的反盗版绳索越勒越紧。

  但也有人认为,中国软件产业大环境不变,微软的上述反盗版措施很难见效,并且会使得微软更难以把控用户的情绪。

  事实上,WGA通知与OGA通知刚一推出,各种呼吁反制的措辞和对策已经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传播。

  无数盗版用户纷纷紧急行动起来,断然关闭电脑的“自动更新”程序,将微软的“WGA通知”和“OGA通知”拒之电脑之外。

  用户们还期待,电脑高手们早日推出“破功”程序,在享受微软服务的情况下也不受电脑黑屏与警示标识的干扰。

  对此,微软也做过一些反制措施。今年初,微软曾在欧洲起诉制造WGA破解程序的电脑黑客。

  但黑客防不胜防,问题的根本解决看来不易。

  微软在中国推广正版软件即使获得法律与政府支持,能否获得用户情绪的支持还是一个问题。由于微软实行全球统一价格,一套正版WindowsXP软件在美国市场卖199美元左右,在中国市场至少也需要1000多才能获得一套正版软件。

  “美国人均月薪3000美元,199美元谈不上昂贵,但中国人均GDP刚刚迈过1000美元的门槛,无力承受这样的价格。”用户们在网上发表各种激烈言论,甚至要求将微软产品的定价权交给诸如国家发改委这样的政府部门。

  但放弃全球统一定价显然是微软无法承受的,这将导致串货——一些不法代理会把中国的低价产品卖到欧美市场,损害微软与微软欧美代理商的利益。

  微软正试图解决这一矛盾:在中国试行促销策略,向学校、偏远地区的政府机构赠送微软产品,让用不起微软产品的大学生、机构免费使用。微软今年推出一系列促销策略,据张亚勤称:一套windows产品,其促销价格已经降至199元一套。

  自微软1992年进入中国那一天起,盗版就如影随形,相伴相生,如同硬币的两面——微软在商业利益受损的同时却获得了另一回报:国内操作系统厂商、办公套件厂商因为盗版无法生存,微软却因为在欧美市场的收获颇丰,根本不在意中国市场,无奈之下任由盗版横行。

  16年过去,造成了目前的悖论:免费的中国用户使用最高版本的微软产品,当欧洲人、美国人还在迟疑是不是该卸掉windows 2000换上windows XP时,中国已经用上vista(windows最高版本)。同时,windows在中国的市场普及率超过全球任何一个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的国家。

  16年过去,中国本土软件厂商销声匿迹了,只剩下金山软件、中科红旗、中文2000等少数厂商靠政府订单勉强生存。现在,这些公司或许从黑屏中看到希望的光亮:正版化时代到来,微软的免费午餐没有了,今后凭低价与微软一争或有机会。

  “难道微软终将在中国放弃‘盗版’这一最有效的软件产品推广手段吗?”微软一位做电脑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本土竞争对手的负责人反问本报记者。他认为,当个人消费市场上没有了免费的盗版,或许有机会与微软windows在个人消费市场上相遇。“抱这种希望的肯定不止我们这些操作系统提供商,还包括办公软件的提供商。” 记者 侯继勇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7 09:43:49,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