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微软Office大降价 国内消费者反应平淡

     “就是免费送我也不用,太耗资源,占用空间也大,作为个人用户,免费的金山WPS足够使用。”当微软(中国)十多年来首次将其最赚钱的Office软件进行大幅降价至199元时,以为可以博得中国消费者欢心,但得到的却是这样冷静的回应。

相关阅读:微软Office 2007大降价的背后
评论:微软Office 2007家庭版国庆促销仅售199元

     微软降价背后的深意

     9月22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即日起将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特别回馈活动——“Microsoft Office家庭和学生版2007 限时大促销”。从9月22日起,在国庆期间调低Office2007家庭和学生版的零售价,从699元降至199元,降幅高达七成,创下微软产品在中国市场最大的降幅纪录。而这已是微软两个月来第二次大规模降价,7月1日微软曾把Office2007家庭和学生版永久性从1451元降至699元,降幅超50%。和7月调价行为不同的是,此次降价行为仅为阶段性行动,国庆促销活动后售价仍将恢复为699元。

     199元是微软的建议零售价,基于市场价低于指导价的惯例我们可以相信,在实际购买过程中,价格只会比199更低。售价从原本的两千元高位直落至不足两百元,由此可见,微软此次降价是真正下了狠心的。在中国软件市场上苦心开垦了十多年的微软,最近开始准备收割了。

     据悉,此次参与降价的Microsoft Office家庭和学生版2007包含了Word 2007、Excel 2007、PowerPoint 2007和数字笔记本程序OneNote 2007

     一直在中国市场坚持着高价运行的Office软件此次为何大幅降价?微软大中华区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傅嘉思对降价的动机做了如下解释,他说:“此次限时促销活动旨在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广大消费者奉上一份国庆长假礼。这是微软首次在中国尝试通过特别促销的方式进行软件产品的销售。”

     很明显,Office以国庆之名降价的理由欠缺足够的说服力。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微软的这一举措有两层含义,一是试探,如果促销能取得理想成绩,那说明中国消费者依然习惯使用Office,市场潜力巨大;二是借此机会向远在美国的微软高层传达这么一个信息——只有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价格策略,才能有效推动微软正版软件的销售。该分析人士表示,微软的这次降价从内而外都透露着一股意味深长,表面看上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降价行为,实际上很可能是微软(中国)费尽心思争取得来的结果。



●微软强调,这是首次在中国尝试通过特别促销的方式进行软件销售

     反应平淡的国内消费者

     如果按照业内分析人士的说法,微软此次的降价行为是做了从内到外的充足准备,但令微软想不到的是,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并不如想象中的高涨,甚至还有很多不太悦耳的尖锐回应,这恐怕是微软始料未及的结果。

     在众多论坛里,对于微软Office软件降价的消息,用户们是这么回应的,冷淡的态度占据了绝大多数,“就是免费送我也不用,太耗资源,占用空间也大,作为个人用户,免费的WPS足够使用。”“从几千元降到一百多元,可见暴利有多大。”“感谢WPS,逼着微软降价!”

     微软降价,消费者不领情就算了,还要再来揭微软的疮疤,这是中国消费者的不厚道,还是微软那曾经的高价市场策略确实深深伤害了他们的心?某业内人士对此分析,“Office的降价旨在证明一件事,在以互联网为未来的格局之下,面向个人的软件必将是免费的,这是当今的大趋势;只不过因为它是微软,所以才引起了关注。实际上Adobe、Google在执行这一举措时比微软彻底得多,他们的软件干脆免费,一分钱不收。所以无怪乎市场反应冷淡,现在免费都没有多少人捧场,何况微软还收钱。”

     另有相关人士指出,微软是在借降价赚噱头,“个人版降价,企业版没降。个人用户在国内太少了,所以不会对他们有什么影响。说白了,就是降到199元,你会买吗?网上有的是免费的,所以没什么实际意义。”

     和微软相比,中国的金山公司早就将旗下的WPS软件进行了免费化,此次微软大幅调低Office售价,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有WPS存在的缘故,他们认为,WPS的存在不仅是多提供了一种选择,还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从此有了拒绝微软Office的权利。

     那WPS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WPS的相关负责人李晓光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不会有影响,微软本次降价主要是针对个人以及家庭用户,而我们WPS这部分是免费的。我们的活跃用户数量一直保持在200万左右。至于消费者如何去想这个问题,WPS不好做评价,只能说是公平竞争。”

 “软件使用许可证”从3个减到1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199元的促销版Office2007和699元未降价的版本有一定区别:199元的Office只有一个软件使用许可证,只能在一台电脑上装;而699元的版本有3个软件使用许可证,可在3台电脑上装。这会使得使用多台电脑工作的用户失望。某用户算了一笔账:“3个许可证的Office2007卖699元,1个许可证的Office2007卖199元。两者一除,实际上微软的促销行动,一个Office软件许可证仅降了34元。而卓越网上699元版Office本来就在以688元价格促销,故此次微软199元的促销行动,从某种程度上讲根本就没有降价。只不过是把原来3个许可证分开来卖罢了。” 再加上此次降价促销还设置了时间和促销量的种种限制,因此在面对只有一个使用许可证的199元版本的Office,用户很无奈;微软降价的行为并没有体现出更多的实惠,和其宣传大相径庭。

     微软的正版化探索

     尽管微软自己没有点破在借降价之机在中国市场推动正版化的目的,但是和此次微软促销相关的经销企业们却将此用意表露无遗。

     北京连邦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华表示:“此次作为微软Office国庆大促销的渠道之一,连邦将再一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低廉的正版软件,使更多用户感受到正版软件价值。”

     苏宁电器北京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军表示:“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促销活动,使更多的顾客体验到正版Office带来的益处。”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女士表示:“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消费者对正版软件的需要在日益增长。”

     想说却又欲言又止,转而由渠道代为发言,微软对于中国市场的这份小心翼翼也表明,微软希望尽早推动软件正版化的重视程度。而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查抄盗版软件的力度正好给软件企业提供了最直接的有力支持。其实,对于推动软件正版化,不仅仅是微软着急,中国的软件公司也着急。国内某软件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实我们都清楚,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是很少有个人用户愿意付费购买正版软件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微软的降价被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和含义,不管反响如何,这样的探索终究还是有益的。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0 11:47:03,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