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对wscript.exe文件限制彻底防范VBS病毒

   病毒用U盘进行传播已经不是稀奇事了,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有时候在我们U盘中的病毒并不是EXE格式的可执行文件,而是vbs格式的文件,那么这种vbs格式的文件是何种病毒,要防止这种vbs病毒该怎么做呢?请看本文。

     小贴士:什么是VBS

     VBS也叫VBScript,VBScript的全称是:Microsoft Visual Basic Script Editon.。是一种基于Visual Basic的脚本语言,简单的说,就是程序员编写好的VBS文件可以直接运行,不必编译成EXE文件。因此,EXE文件能达到的目的,VBS文件同样可以做到,VBS病毒和EXE格式的病毒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但是VBS的运行需要借助系统的wscript.exe文件,只有通过wscript.exe文件,VBS文件才能编译和执行,但是这个wscript.exe文件通常情况下我们是用不到的,因此,只要我们对wscript.exe文件进行一定的限制,就可以彻底防范VBS病毒了。



图1 wscript.exe文件



图2.创建限制规则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电脑是否感染了VBS病毒呢?按下Ctrl+Shift+Esc键,运行任务管理器,查看其中是否有一项wscript.exe进程,如果这个进程每次都存在,那么很有可能感染了VBS病毒。
 
     把wscript.exe藏起来

     既然VBS病毒运行需要借助wscript.exe,那么我们把它藏起来,让病毒找不到,这样病毒不就运行不了了?wscript.exe位于系统的C:\Windows\System32目录,找到后将其改个名字即可。由于wscript.exe是系统文件,因此在更改文件名时可能会弹出系统文件保护对话框,这时我们点击“取消”,再点“是”即可。
 
     用组策略限制wscript.exe

     如果不想改wscript.exe的文件名,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采用另一种办法,用“组策略”限制wscript.exe文件。

     Step1.点击“开始”菜单→“运行”,输入“gpedit.msc”运行“组策略”。

     Step2.在左侧栏中依次展开“计算机配置”→“Windows 设置”→“安全设置”→“软件限制策略”→“其他规则”。

     Step3.在右侧窗口空白处点击右键,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新路径规则”。在出现的窗口点击“浏览”按钮,浏览选中wscript.exe文件,将下方的安全级别设置为“不允许的”点击“确定”即可。这样wscript.exe文件就被限制了,VBS病毒自然无法运行。



图3.限制后VBS文件无法运行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2 09:06:29,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