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三款安全助手软件评比

    现在除了专业的杀毒软件外,我们还会给系统安装一款安全辅助软件,以完成自动修复系统漏洞、清理恶意插件、系统实时监控和保护等多项任务,弥补杀毒软件的不足,进一步增强系统的安全性。目前此类安全软件常用的有360安全卫士、瑞星卡卡助手和百度安全中心等,它们当中谁表现最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软件易用性


    从软件易用性来说,360安全卫士表现最好,它采用时下流行的多标签式窗口,提供常用、保护、高级三大类18项常用安全服务,通过点击标签按钮快速进行切换,每一项功能的用途都预先有详细的说明,操作起来简洁直观。特别是它的一键检测功能,只要单击一个按钮即可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测,集中显示当前系统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单击对应的按钮即可快速调用相关的修复工具进行操作等,不仅使软件的安全功能一目了然,操作起来也更为集中方便,对于不精通系统安全知识的人来说尤为实用。


    瑞星卡卡助手采用侧边栏式窗口,提供常用、实时防护和高级工具三大类十七项安全服务,通过点击侧边栏按钮进行操作,每一项功能也都有详细说明。没有提供全面检测服务,用户需要一项项检测后再操作。虽然它提供了一个“一键搞定”功能,但只提供木马查杀、清除恶意软件和修复系统三项服务,由于是全自动操作,用户看不到也无法控制软件修复过程,这样也很容易出现软件误操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于系统安全不精通的人并不适用。


    百度安全中心的软件易用性最差,它采用的是网页式窗口,需要调用浏览器,不仅容易出现启动速度慢、网页内容出错等问题,如果同时开启了一大堆网页,要找到百度安全中心的操作窗口也很麻烦。笔者在测试过程中就多次出现了软件网页长时间打不开的现象。目前它提供系统优化和病毒木马防杀两大类八项常用功能,功能最少。同时提供了一键检测和一键修复功能,这一点比较好,用户可根据自身水平来选择对应的自动服务。

    修复系统漏洞


    修复系统漏洞是这类安全软件的最主要功能,我们在同一系统同一初始条件下分别对它们的修复系统漏洞功能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为360安全卫士的修复系统漏洞功能最为全面。它检测到了三十三个系统漏洞和两个软件漏洞,是检测数量最多的。检测到的漏洞会按照不同的类型自动进行分类,显示安装类型,每个漏洞都有详细说明,可方便用户准确识别。对于最新发布的漏洞会自动弹出通知提示安装。对于无用的漏洞补丁可进行忽略设置,以避免重复检测。提供一键式下载、安装和备份功能,整个过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边下载边安装方式,下载一个补丁就安装一个补丁,而不是等所有补丁都下载完成后再安装,这样可避免某些补丁下载慢或失败造成整个安装进度变慢的情况。它提供已安装补丁导出功能,可以将已安装的补丁导出备份,方便在重装系统后快速重装。瑞星卡卡助手检测到二十四个系统漏洞和三个软件漏洞,提供漏洞分类、漏洞说明和自动下载安装服务,但操作有些繁琐,检测完成后不是直接显示检测结果,还需要再点击“详细信息”选项才能查看检测到的漏洞信息,有点多余。百度安全中心可检测到三十一个漏洞,只提供自动下载和安装服务,不提供补丁备份功能,没有设置漏洞分类和详细的漏洞说明,功能太简单而且操作不够透明。在测试过程中,多次出现补丁下载失败的情况,使用很不稳定。
 

   查杀恶意软件


    查杀恶意软件是安全软件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我们预先在同一系统中安装了网络实名、青娱乐、中文上网等七个公认的恶意软件并分别进行了测试。


    在检测恶意软件测试结果中360安全卫士检测到全部7个恶意软件,每个恶意软件都提供详细信息以说明该软件的危害,对于用户了解和判断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瑞星卡卡助手只检测到三个恶意软件,提供了信息说明。百度安全中心只检测到一个恶意软件,表现最差。在查杀恶意软件测试结果中,360安全卫士可以查杀全部七个恶意软件,其中有三款恶意软件在第一次清除失败,在反复清除两次后删除成功。瑞星卡卡助手可以查杀检测到的三个恶意软件,一次清除成功。百度安全中心可以一次查杀检测到的恶意软件。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360安全卫士的恶意软件查杀功能要远远强于其它两款软件,而且它在恶意软件的判定上很人性化,是通过网络用户投票选出的,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公正性。并且360安全卫士还提供了恶意软件入侵拦截功能,对于已知的恶意软件在安装到系统时就会自动弹出通知,可选择直接清理,这大大提高了恶意软件的识别和清理速度,相当不错。
 

   系统实时防护


    系统实时防护是目前安全软件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将已知风险阻断到进入电脑之前。
    360安全卫士目前提供恶意插件入侵拦截、网页防漏及恶意网站拦截、U盘病毒免疫、局域网ARP攻击拦截和系统关键位置保护功能,从测试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安装恶意插件、插入U盘、更改IE主页时都会弹出拦截提示,可选择允许或禁止等。瑞星卡卡助手则提供自动在线诊断、U盘病毒免疫、木马行为判断与拦截、不良网站访问保护、IE肪漏墙和木马下载拦截等,从测试结果看它主要针对网页木马、木马下载的诊断和预防,在日常使用中感觉并不明显。百度安全中心只提供了网页防挂马和U盘免疫两个防护功能,功能比较弱。

    其它安全功能


    除了以上三个和安全密切相关的服务外,360安全卫士还提供了查杀流行木马、启动项管理、修复IE、系统进程状态、清理使用痕迹等安全工具。瑞星卡卡助手提供的其它安全功能和360安全卫士基本相同。百度安全助手只提供历史痕迹清理、启动项管理和浏览器修复三个功能。从测试过程来看,表现最佳的仍然是360安全卫士,虽然它和瑞星卡卡助手功能大致相同,但在细节上充分体现出了它的人性化和稳定性,比如它的清理使用痕迹工具对于某些项目可以指定要删除的内容,这是其它软件所没有的。在系统进程状态测试时,360安全卫士发现的恶意进程在瑞星卡卡助手中没有被发现等。


    总评:从以上测试中可以看出,作为专业安全软件起家的360安全卫士,无论是在功能性、稳定性和人性化上都有突出的表现,几乎每一个功能都全面细致,可以在杀毒软件之外弥补和胜任系统保护的需要。瑞星卡卡助手的优势则是在木马诊断、查杀和杀毒软件的兼容性上,如果和瑞星杀毒软件配套使用,效果最佳。百度安全助手目前功能过于简单,使用不稳定,不推荐使用。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8 21:59:47,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