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微软“云”版Windows是什么样?

  日前,在全球IT管理者大会上,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扔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本月内”,微软将发布一款新的、运行于互联网之上的操作系统,“名称暂定为Windows Cloud”。鲍尔默在提到Windows Cloud时慎之又慎的言行,再加上几乎找不到任何有关Windows Cloud的资料,使得这个支持云计算的操作系统显得格外神秘。“云”版的Windows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不妨大胆猜想。

相关文章:Windows Strata:微软推出网络操作系统

“云”版Windows三大猜想


题图


  猜想一:Windows Cloud就是神秘的Midori

  此前披露的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微软正在悄悄地进行另一种非桌面操作系统的研发。这个被命名为Midori(日语“绿色”之意)的操作系统研发项目,揭示的是微软未来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商业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研发。

  云计算技术是并行计算技术的一种拓展,最早由谷歌公司提出。并行计算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大型科学计算如气象、地震预报或DNA测序等,一般采用专用的数据总线,对于计算机架构和操作系统也有特殊要求。而云计算中的“云”,主要是指基于普通的TCP/IP协议栈或与之兼容的协议栈的互联网络,如Internet就是最为人熟知的网络。

  而所谓的云计算,就是把并行计算的范围扩展到利用接入“云”的一切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来进行并行处理。这就是说,如果安装了支持云计算技术的操作系统,所有接入互联网的普通台式机或笔记本、甚至手持设备,都能够相互利用富余的计算能力完成自身需要的计算,从而大大增强计算机的能力。

  从目前的资料分析,Midori是一款以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操作系统,这和Windows Cloud的定位一致,同时,鲍尔默明确地表示Windows Cloud的研发是平行于传统的操作系统生产线——Windows 7的,而这正是Midori的特色。因此,Windows Cloud和Midori可能存在极大的关联性,甚至就是同一个系统。
  猜想二:微软云计算将从Web Access开始

  尽管几乎找不到Windows Cloud的任何资料,鲍尔默在提到Windows Cloud时也是遮遮掩掩,不过还是有几个地方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他首先说,“我们将允许用户在网吧里对Office文件做小规模的编辑”,但旋即封口,“不能再说了,再说下去等产品发布时就意思不大了”。

  “在网吧里对Office文件做小规模的编辑”,这种应用谷歌早已实现,甚至同类竞争产品已经层出不穷,在这样的现状下,鲍尔默为何还要卖关子?最大的可能就是,微软不仅仅是只打算搞一些小动作而已。Office对于微软来说意味着什么?就是“应用程序中心”的代名词,微软对Office做的任何动作都不会止于Office本身,而是一定要延伸出去的。

  我们注意到,鲍尔默提及的另外两个重要产品是Exchange和SharePoint。这两个产品都是Office应用程序包在服务器方面的拓展。并且,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支持一系列的“Web Access”的网络化应用程序,也就是把在桌面上运行的软件植入浏览器,以Web应用程序的身份出现。比如,最重要的Exchange组件——Outlook Web Access,就提供了几乎和Outlook本地版本同样强大的功能——谷歌的Gmail虽然体验一流,但如果从商务应用的角度来说,是绝对无法和Outlook Web Access相提并论的。

  如此看来,这次微软要出手做面向大众的免费版Word Web Access、PowerPoint Web Access、Excel Web Access甚至Windows Web Access了。这应该是微软最可能推广也是从研发角度来看最实际的步骤。严格说来,这并不是原本意义上的云计算,而只是Web应用程序的深化。但不能否认的是,云计算的初级阶段也许更适合从这些业已成熟的应用起步。
  猜想三:基于云计算的Windows时代离我们不远了

  直接的云计算概念的支持绝非易事。一个事实是:现阶段几乎所有的民用操作系统都还是以单机安装、单机运行这种形式存在的。尽管操作系统的发展已经使得存储的共享不再是难题了――通过网络来共享任意体积的文件,或是通过网络来传输消息,现在已经在各种操作系统上都成为了基本功能。但是,共享计算能力还不啻为所有软件巨头所共同面对的世界性难题。

  微软对此的解决方案Midori,它的前身是一个称为“Singularity”的实验性操作系统,纯粹以C#语言写就。显然,Midori如果要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再继续使用如此高阶的语言,而必须深入更底层的CPU指令级的世界。据行业专家推测,Midori应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微内核,它直接建立一个CPU抽象层,以实现直接把网络数据解释为实际物理CPU指令的工作;一个部分是支持云计算技术的.NET开发框架,程序员不用理解太多的有关并行计算的底层技术,就能够使用封装好的运行时库编写出高效、标准和安全的并行应用程序来。

  目前,Midori的主管正是微软如日中天的、号称鲍尔默接班人的高级副总裁Eric Rudder。虽然微软发言人对Midori的研发一如既往地三缄其口,称“目前还属于研发早期,下任何定论都还为期过早。”不过,选择这样一个主管来负责,Midori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再回到第一个猜测中,Midori究竟会不会以Windows Cloud的名称问世呢?很有可能!因为它的封装层会非常灵活,这使得它有机会运行在手持设备的浏览器中,甚至就是浏览器本身――在这样的设备上,浏览器和操作系统的界限实际上是非常模糊的。而且,Windows本身已经在操作系统级别建立了完善的脚本驱动子系统和基于XML的数据表示机制,微软公司近年来也不遗余力地推出和支持新型的移动和手持设备,更不必说微软已经研发达十年之久的Windows Mobile,而“Windows Cloud”的基础也只能是这些。

  无论如何,微软这样的行业巨头的研发方向是值得高度关注的,特别是在这样的方向还并没有显示出多么巨大的商业应用面的时候,往往是起着方向引导作用的指挥棒。而并行计算技术和普通互联网的结合,必然会引发一场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产业革命。微软将把我们带到哪里?这个答案值得深思。

转自:电脑报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19 08:45:14,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