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Ubuntu系统安装步骤详解

  为了让大家清楚了解Ubuntu系统的安装过程,下面以较常见的双系统安装方式来做介绍。这里的双系统安装方式是指在当前计算机上已经安装了WinXP系统的情况下,再安装一个Ubuntu系统。启动计算机时,通过系统启动菜单选择运行WinXP系统还是Ubuntu系统。为了能够顺利地在安装有WinXP系统的计算机上安装Ubuntu,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相关文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Ubuntu安装方式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Ubuntu版本

Ubuntu Linux带给你5个不一样的体验

1.备份Windows系统中的重要数据。

  因采用双系统安装方式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可能将Windows分区误删除等,所以在安装Ubuntu系统前最好对WinXP系统中的重要数据做一个备份。

2.查看计算机是否有空闲磁盘空间或分区

  因采用双系统安装方式安装Ubuntu,需要有单独的物理分区,因而在安装前首先要查看本地计算机的磁盘分区情况。在WinXP系统桌面的“我的电脑”图标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管理”项,则出现“计算机管理”程序窗口。展开该窗口左侧的“计算机管理(本地)”,单击“存储”下的“磁盘管理”项,则在窗口的右侧显示当前计算机可用磁盘及磁盘分区的信息。

3.准备Ubuntu安装光盘

  这里我们使用最新的Ubuntu桌面版安装镜像文件:ubuntu-8.04.1-desktop-i386.iso。将该镜像文件刻录成光盘,从光盘启动进行安装以上几项准备工作做好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安装了。

4.开始Ubuntu安装

  将Ubuntu系统安装光盘放到光驱中,重启计算机后,出现安装选项菜单,菜单的第一项是“试用Ubuntu而不改变计算机中任何内容”,因该安装光盘为Ubuntu的LiveCD,采用该项可以让我们从光盘运行Ubuntu系统,在确认需要安装时才安装到计算机上。第二项为“安装 Ubuntu”,即直接进入安装过程。选择第一项与第二项均可以,这里我们选择第一项。过一会将进入Ubuntu漂亮的GNOME集成桌面环境,点击桌面上的 Install程序图标即开始安装。系统提供了图形化的安装向导程序,安装过程如下:

  第一步:选择语言。在“欢迎”窗口左侧的语言列表中选择“中文(简体)”。

  第二步:选择国家及所在城市。在第一步选择了“中文(简体)”语言后,城市自动设为shanghai即上海,区域为中国,使用默认值即可。

  第三步:选择键盘布局。使用默认的键盘布局。

  第四步:预备磁盘空间。安装向导提供了三个选项:向导-使用整个磁盘;向导-使用最大的连续空闲空间;手动。如果选择“向导-使用整个磁盘”,向导会自动帮我们进行磁盘的分区工作,但它会破坏整个磁盘的数据,包括已安装的WinXP系统。选择“向导-使用最大的连续空闲空间”,则向导程序会将磁盘的空闲空间(本安装试验中空闲磁盘空间容量为35.15GB)全部分配给Ubuntu系统。这里我们介绍手动对磁盘进行分区的操作过程。

  在“预备硬盘空间”窗口,选择“手动”项,点击“前进”按钮,则出现“准备分区”窗口。在该窗口的设备列表中,我们可以系统中有一个用“/dev/sda”标识的磁盘设备,该设备有两个已分配的分区:一个为用“/dev/sda1”标识的文件系统格式为NTFS的分区;另一个是用“/dev/sda2”标识的文件系统格式为FAT32的分区。最后一行列出了磁盘空闲空间的信息,这也正是我们安装Ubuntu系统所要使用的磁盘空间。下面,我们在该空间上创建两个必需的分区:系统主分区和交换分区。


  首先创建主分区。选中“空闲的空间”行,点击“新的分区”按钮,出现“创建新分区”窗口。Ubuntu系统使用的分区大小建议在4GB以上,文件系统类型为EXT3,而挂载点(即系统根目录)为“/”。这里我们创建一个容量约为20GB的Ubuntu主分区。“新分区的类型”选择“主分区”,在“新建分区容量”后的栏内填写上20480,默认以MB为单位,文件系统类型选择“Ext3日志文件系统”,而挂载点选择“/”,挂载点也是Ubuntu系统中的文件系统的根目录。


  接着,创建一个交换分区,交换分区的作用是当内存不够时暂存从内存移出的内容,交换分区的大小一般设为当前计算机物理内存的两倍,如内存大小为512MB,则交换分区大小设为1GB。文件系统类型为swap(交换空间),不需要挂载点。因安装计算机内存为1GB,这里我们创建一个容量约2GB的交换分区。至此,Ubuntu系统安装所需的磁盘空间就准备好了。


  第五步:迁移文档及设置。如有合适的Windows系统的账户信息可以被导入到Ubuntu系统中,将会在系统列表中显示出来,如没有或不打算导入任何用户账号信息,点击“前进”按钮到下一窗口。

  第六步:你的身份是什么?设置Ubuntu系统的首个用户账号,并且设定主机名。这里设定的用户密码务必要记住,后面登录系统和进行系统管理时均需用到该密码。

  第七步:准备安装。安装向导程序给出前述过程中用户各项设置的小结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Install”按钮进行系统的安装,安装过程约需15分钟左右,安装完毕后,提示重新启动计算机。


  由上面列出的安装过程可看出,用Ubuntu的LiveCD光盘安装极为方便,除了硬盘分区的设置外,其余的设置均很简单。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20 17:39:49,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