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网络实名制不是抗抑郁药

    韩国影星崔真实自杀身亡,韩国演艺工会及部分媒体认为制造、传播崔真实“放贷逼死借款人”谣言的网民负有一定责任。有韩国国会议员借此向政府提案,表示应尽快通过《崔真实法》,引入网上污蔑罪及加强网络实名制,压制网络暴力。

     影星崔真实自杀了,我虽然没欣赏过她的任何作品,内心也很悲痛,任何一个生命的陨落总是让人难过的。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不是我冷血,大概很快就把这条新闻给忘记了,不会因为她是韩国的名人就一直念念不忘。

     韩国警方认为崔真实的死和网络暴力扯上了关系,很多媒体也围绕着这一点大作文章,呼吁加强网络实名制,让网络暴民在施暴时有所忌惮。天生就是八卦新闻最佳载体的互联网人热闹了,关于实名制的讨论一下子就多了很多救死扶伤的人文关怀。不过问题是,一个实名制就真的能制止悲剧的发生吗?要知道阮玲玉也是死于流言,可那时候不仅没有互联网,连传媒都不及今日发达程度的1/10。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是下了些功夫的,把关于崔真实之死的前前后后都找来相关报道看了看。大致如下:前些时候,韩国有名姓安的男影星自杀了,韩国某证券交易所的一名职员就此造谣说,是因为崔借了高利贷给安,后来安还不起,崔讨债讨得紧,逼死了安。崔听到这个谣言很伤心,催化了她因为事业、家庭失意所带来的种种抑郁情绪,进而引发了自杀悲剧。

     是什么原因让崔真实对生活绝望,是因为互联网缺乏控制所造催谷的吗?我认为在韩国警方没有得出结论之前,谁也不好说。看问题应该全面,对于崔真实失败的婚姻和下滑的事业,八卦新闻里早已把来龙去脉都讲的很清楚。因为如此,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把崔真实之死简单地归咎于互联网上有限的自由,认为这样一种处处留痕的自由也是纵容无度,缺乏监管的。

     从韩国想到中国。韩国是全世界较早实现实名制上网的国家,我们国家的实名制也准备了很多年,我国的实名制是否会借此机会粉墨登场,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我不想很简单的说实名制是好还是不好,只是觉得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够不隐私的了,网络监管部门想在互联网上查找到我们的隐私是非常轻易的事,为什么还要弄一个实名制的名头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认为互联网谣言逼死人的人大概是把人想的太简单了,事情想的太单纯了,也把互联网想的太伟大了,以致于粗暴地把罪名归结在互联网的头上。其实在人面前,不会自我申辩的互联网只是个软柿子,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不像社会问题,一旦谈及便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顾忌。

     把社会问题转移到互联网上是现代人常干的事,这和找替罪羊是一个道理。因为崔真实自杀就想着去加强实名制,实名制难道是抗抑郁药?这让我又想起了之前一位科学家的论调,说现代人因为有了搜索引擎,所以记忆力下降了。这不禁让人哑然失笑,因为照这个逻辑推理下去,为了人类的进化大计,似乎不仅互联网应该被封锁,有着记载功能的书本也应该被禁,有啥都用大脑去记,脑子越用越活嘛。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21 08:47:56,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