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设置Ubuntu软件更新源

1.分清软件组件的概念

  Ubuntu软件仓库包含成千上万个软件包,它们按照提供的功能和是否符合自由软件哲学被分成四类组件,即“main”(官方支持)、“restricted”(设备的专有驱动)、“universe”(社区维护)和“multiverse”(非自由),以反映不同的许可证和可用的支持级别。在通常性况下,来自 main(“官方支持”)的软件会被安装,以满足大多数计算机用户的基本要求,而同样被安装的还有来自restricted(“版权限制”)的软件,其为对系统可用性具有重要性的软件包。

Ubuntu系统安装后的网络设置
Ubuntu系统安装步骤详解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Ubuntu安装方式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Ubuntu版本
Ubuntu Linux带给你5个不一样的体验

  main组件只包含符合Ubuntu许可证要求并可以从Ubuntu团队中获得支持的软件包。其力图使日常使用Linux系统时所需的任何东西包括在内。在这个组件内的包可以确保得到技术支持和及时的安全升级。在此组件内的软件必定是符合Ubuntu版权要求(Ubuntu license requirements)的开源软件。

  restricted 组件包含了由于其重要性而被Ubuntu开发者支持的软件,但是它们并不具有合适的自由许可证,因此不能列入 main。其中包括仅能以二进制形式获得的设备专用驱动程序。因为Ubuntu开发者无法获得源代码,其支持的水平与main相比是有限的。

  universe(“社区维护”)组件里包含的软件范围广泛,他们或许是受限于许可证,或许不是,但是都不为Ubuntu团队支持。这样用户可以使用Ubuntu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安装各式各样的程序,同时又与main和restricted中被支持的软件包相隔离。

  multiverse(“非自由”)组件包括了被版本与合法性问题限制的软件,不符合自由软件要求而且不被支持。 因为Ubuntu的新版本在发行后,该版本的套件库便会被冻结,只提供安全性更新,因此官方推出了一个名为Ubuntu Backports的后续支援计划,让使用者可以获取最新版本的软件。

2.软件源列表文件sources.list

  APT管理工具使用一个文本文件管理可获得软件包的镜像站点的地址,这个文件就是/etc/apt/sources.list。文件中的各项信息按如下格式列出:

  包类型 URL地址 系统开发代号 组件类型包类型为“deb”或“deb-src”等,“deb”是指二进制软件包,即我们通常使用的是已编译好的软件包;“deb-src”是指源代码包,即软件的源程序代码。URL地址即apt-get命令访问的软件源服务器的地址,如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系统开发代号即Ubuntu发行版对应的开发代号,8.04版本的Ubuntu的系统开发代号为hardy,所以这里应为hardy或以hardy开头的目录。最后是组件类型列表。所以一个完整的sources.list文件的内容类似如下显示: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 main restricted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updates main restricted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 universe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updates universe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 multiverse
deb https://cn.archive.ubuntu.com/ubuntu/ hardy-updates multiverse

  以上地址均是Ubuntu系统默认提供的。有时为了获得较好的访问速度,我们也可以从将一些软件源地址加入到/etc/apt/sources.list文件,我们从网上可以找到许多这样的软件源地址。将上面的几行行首的deb改为deb-src,则是指向Ubuntu源代码包来源,如果你经常下载程序源码来重编译,可添加上这些行。

  在修改完/etc/apt/sources.list文件后,需要运行apt-get update命令使更改生效,以便让APT从用户指定的地址获得新的软件包列表。

  在sources.list文件中加入多个源会不会引起混乱以及有些软件源地址不能访问时是否会影响软件的更新呢?答案是不会。因为当在/etc/apt/sources.list文件中加入多个源,并试图安装某个软件时,以多个源中版本最新的为优先,当版本相同时,以排在最前面的源为优先,因此我们可以放心地使用apt-get 命令来安装软件。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23 08:36:38,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