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从UAC的变化猜测Windows 7

    谈到操作系统,最让人期待的不过有二,一是鲍尔默刚公布的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Strata,这个新概念的操作系统对广大用户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到底好不好还要等它发布了才清楚。二是微软Vista的接班人——Windows 7,据称Windows 7吸取Vista的失败教训和其优点是一款真正能取代XP、Vista的操作系统。这不,前两天Windows7开发团队的技术博客声称UAC(用户账户控制)会有很大的改变,将大大减少其出现机会,让这个年初被视为“故意惹恼用户的程序”渐渐隐身于幕后,不过也有技术专家质疑微软Vista功能中最牛的安全看点UAC会不会走向名存实亡。

Windows 7服务器版命名Windows 2008 R2

借尸还魂?Windows 7是否仅是Vista的替身

 

     Windows7会从Vista失败上吸取到什么

     微软的花费5年打造的Vista,虽然号称达到了上亿的销售量,但是却远远低于微软的预期目标,XP还依旧保持着小强般旺盛的生命力,取代XP的目标Vista并没有达到。当然微软并不会因Vista的失败而善罢甘休,花费5年和巨额投资的产品绝不会让其付之东流,于是乎一个和Vista一样内核的新操作系统Windows7就孕育而生。这个Windows7操作系统一旦推出将完全接替Vista,去完成Vista未完成的目标。当然微软不会笨得去和广大用户玩“换汤不换药”的游戏,他们会针对Vista一些失败教训进行优化,让用户能接受新的操作系统。

     当初有人曾总结出Vista斗不过Windows XP的五大理由:理由一:存在严重兼容性问题;理由二:Vista与其既定商业模式相冲突;理由三:Vista体积庞大、速度过慢;理由四:XP过于深入人心;理由五:糟糕的用户体验。

     如果Windows 7将接过Vista肩上取代XP的重任的话,那么它一定会在这些方面进行优化和改进,特别是第5个理由:糟糕的用户体验。在年初软件大会上让Vista的一大特色功能UAC(用户账户控制)功能被批判得一文不值,被称为“故意惹恼用户的程序”,虽然该功能的的确确加强了系统的安全性,但是其烦人弹出提示框让用户反感,安装软件要弹该提示框,修改界面配置要弹提示框,甚至收发邮件都会弹出该提示框……让用户反感的功能在Vista中却是无处不在,这样的产品如果能得到用户喜爱,那才是怪事。我们广大用户并不是受虐狂。Windows 7这次大刀阔斧的将UAC进行修改,显然能看出微吹开始注重用户体验,在吸取Vista的教训。相信所谓的兼容性问题、体积庞大等等问题在接下来的Windows 7测试版中会一一解决。

     Windows 7安全性、易用性如何兼得?

     在Vista不很成功的路上,UAC的确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其内部关于UAC提示数字是最好的验证,“当Vista刚推出时,有775312个独立应用软件会产生提示”而现在据统计,这一数字“由于开发人员已经根据Vista修改了应用软件,这一数字已经减少到了168149”。看来众多用户不接受Vista的原因找到了。Windows7至少在这方面会收敛很多。其实在软件版本化翻新的过程中,从来不缺少失败的作品,当然现在被历史进程所淘汰的程序更是数不胜数,微软在UAC身上犯的错误,从目前的迹象看,不会在Windows7中上演。但这也引出不少资深人士的怀疑:微软会不会走前面Windows老犯的错误,牺牲了用户太多的安全性以提高系统的性能。

     微软过去的操作系统中,除了Vista,都被网民们挑出了数不清的漏洞,因而微软也提供了数不清的补丁。Vista的出现,的确使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普通用户通过UAC安全机制和常用的杀毒软件,基本很长时间不需要系统重装。以现在用户普及程度不次于Vista的XP来看,前些日子因做盗版安装系统而被捕的番茄花园的洪磊正是从XP这种不堪一击的安全性中找到了巨大的商机,将网民们重装机的时间成本和版权成本大大缩减。但Vista做法有点矫正过度,以至到草木毕兵的程度,有了XP的不堪一击薄弱的安全性和Vista防备过于拘谨的安全性,新的Windows7很可能选择中间路线。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曾表示,“我们可以牺牲用户的安全性换取兼容性,但这恐怕不是用户所喜欢的。”但无疑历史证明Vista的方式用户也不喜欢,微软正走在安全性与高性能的交叉点上。其实从70多万的提示到16万多的提示,虽然成倍地减少了,却正象那个欠债的故事:十屁股债最终还了九屁股,但归根结底还有一屁股债。众多的提示中清理了之后,还是有一屁股的提示,而微软当然也有最好的应对方式,完全不提示。Windows7要找到自己安全的恰当点,不容易!

     小贴士:用好Vista的UAC功能

    对于大多数用户,尤其是大多数Vista用户,最重要的还是用好自己的UAC相关设置,既然新的Windows7仍然是一个期待,那处理好自己的前端,不致因微软的安全防卫过当的过失而使自己的工作生活兴趣大减。

     第一种方法:拒绝使用。UAC是一种安全机制,但并不是必选项!也就是说,自信程度高的老鸟级用户完全可以选择将该项功能不启用。方法如下:

     在开始菜单搜索框中输入“Secpol.msc”后按回车,打开本地安全策略编辑器,依次选择“本地策略” => “安全选项”;然后窗口中找到“用户帐户控制:管理员批准模式中管理员的提升提示行为”(如图),双击打开,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下拉菜单中共有三个选项,选择第一个选项,即:不提示,直接提升。如果我们选择“不提示,直接提升”项,当以管理员身份登录Windows Vista后,将不再看到烦人的UAC信息提示窗口。


●关闭UAC

     第二种方法:节制UAC的功能。

     拒绝使用虽然有效但不是最好的办法,有时UAC的无限提示,和设置相关。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将这些无谓的调整去除。方法如下:

     还是在上面的“安全选项”中,如图所示的窗口中找到“用户帐户控制:标准用户的提升提示行为”,双击打开,在下拉菜单中选择第一个选项:即自动阻止提升请求

     启用该项后,Windows Vista将禁止标准用户运行管理员应用程序或服务,用户只会看到来自该应用程序的错误消息,提示某个策略已经阻止运行该应用程序。如果我们根本不想让标准用户更改系统设置,那么就可直接用此项,这样既保护自己的系统在标准用户模式下不被别人改动,同时也不会出现频繁的UAC提示窗口。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25 08:17:40,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