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有了百度,咱的淘宝就放心了

     新闻背景:10月8日,百度网络交易平台中文名和域名已经确定,中文名为“有啊”。同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淘宝在7月投资20亿基础上再追加30亿元,未来5年将对淘宝共投资50亿元。
 
     先是发布IM软件百度“HI”,让大家都错以为百度是要和QQ、MSN抢饭吃,当等到C2C支付平台“百付宝”和交易平台“有啊”相继上线,并规定百度交易平台用户必须使用“HI”时才发现,百度原来在下一盘C2C的棋,棋下的很大,棋盘阔无边,瞄准的对手是淘宝。

     易趣的一蹶不振和拍拍的不声不响,让在淘宝里卖点闲散物品的我们心存担忧——万一马云伸手向我们要钱,我们是否只能束手就擒?现在看来,这个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当四方力量开始角逐的时候,C2C收费的事至少再等3、5年,毕竟谁也不会在此时轻易触碰用户的敏感神经。百度的深谋远虑对于淘宝用户绝对是一个喜讯,相信之前淘宝力推的收费政策“招财进宝”的夭折也和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马云很鬼,早就在喊过冬,有些人不明就里的大骂他在唱衰互联网。其实马云没说错,只是骂马云的人有些头脑不清醒,马云确实要过冬了,全球经济衰退,主营中小企业业务的阿里巴巴自然唇亡齿寒,首先感受到了冬天的寒意。

     尽管如此,但是马云也没有穿上厚棉衣静等经济复苏,这是傻子才会干的事,只有国内的一些PC厂商才会这么干,薅股民的钱暖自己的身子。马云很精,他挪了挪屁股就坐在了阳光下,大举投入50亿到淘宝C2C上。经济形势越不好,具备便宜特质的C2C交易就越是能体现出优势。同样的道理,就像有人说的那样,经济越不好,玩网游的人就越是多。因为别的娱乐玩不起了,还有什么娱乐项目能比网游更便宜、更容易打发无聊时间呢?

     淘宝现在占据着中国80%以上的C2C市场,一家独大。现在百度来了,可以想象,在这样势均力敌形势下,未来中国的C2C市场将会呈现出何等壮观局面。在web2.0的虚幻泡沫破裂之时,互联网的注意力又重新集中到传统优势项目C2C上来,回归到了互联网的价值所在,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

     用户是上帝。从选择层面上来说,这句话确实没错,前提是付钱之前。面对不同的服务,用户的选择有任意一种可能。用户喜欢制衡的感觉,就像上帝一样时刻掌握着控制力。虽然百度C2C还未正式上线,但是它的出现就让这种制衡成为了一种有期待的想像,哪怕最不济的局面出现了——百度和易趣、拍拍一同沦丧,那三个臭皮匠也顶一个诸葛亮,淘宝的收费梦想断然是不敢轻易去做的。

     互联网如何发展,这不是用户的事,所以不要和用户去谈收费才是互联网的长久大计、收费才是主流之类的陈词滥调,在中国这儿,免费就是一种商业模式,君不见曾死抱着收费策略不放的易趣现在如何半死不活,不收费的淘宝活得多么有滋有味。

     免费是制衡所带来的最大好处,对于用户来说,百度推出C2C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此,从此就多了一股制衡淘宝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0-28 09:25:57,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