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用“环境变量”快速打开常用文件夹

    不编程的人对于变量恐怕不会有太多感觉,不过“环境变量”却是Windows XP系统高效运行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学习并掌握“环境变量”可以提高用户的系统应用能力。

     比如,平时我们如果想要快速访问自己常用的文件夹,可以设一些侧边栏,或者设一些快捷方式,但是很多高手级的用户比较喜欢用键盘直接输命令,这里只要我们用好了Windows的环境变量,随时都可以快速访问我们常用的文件(夹)!

     本文,我们以快速调用“E:\Rleax\MP3”这一目录为例,来为大家讲解。

     一、建立环境变量

     打开“我的电脑”的“属性”,切换到“高级”标签,接着单击“环境变量”按钮,就可以看到全部环境变量(如图1)。



图 1所有这些环境变量我们都可自定义

     接下来,单击系统变量下的“新建”按钮,弹出“新建系统变量”窗口。在这里输入变量的名称为“MP3”,值为“E:\Rleax\MP3”(如图2),单击确定后,回到“环境变量”窗口。再次单击“确定”,短暂的几秒后,此环境变量就算创建完成了。



图 2定义变量名,并为变量赋值

     二、具体使用方法

     在环境变量创建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应用环境变量了。比如单击“开始”→“运行”,在运行窗口中输入“%mp3%”(变量名前后的%标识不能省略),如图3,单击确定就可以打开“E:\Relax\MP3”文件夹了。



图 3在运行窗口中使用环境变量

     另外,在资源管理器地址栏、IE浏览器地址栏、TC地址栏输入“%mp3%”(如图4),也都能打开“E:\Relax\MP3”文件夹。



图 4在资源管理器中使用环境变量

     此外,在命令提示符窗口、批处理命令中、以及一些应用程序的打开\保存窗口中的地址栏中,也能以“%mp3%”刚才我们设置的文件夹,这可以省去我们不少的麻烦。如:我们单击Winamp的“打开文件”按钮,在“打开”窗口“文件名”后的方框中输入“%mp3%”也可以迅速切换当前窗口到中。

     有了这个小技巧,快速访问一些常用的文件夹是不是方便多了?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1-19 08:25:53,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