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卡巴斯基2009杀毒软件试用体验

   卡巴斯基在国内的名气一直是响当当的,即使是菜鸟,如果要安装杀毒软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卡巴斯基。这不仅是因为卡巴斯基的丰富功能,更是因为其超强的杀毒能力,在各类杀毒软件评测中都名列前茅。在经典的卡巴斯基7.0以后,卡巴斯基又在近期发布了最新的8.0版本——卡巴斯基2009。卡巴斯基2009新增加了哪些功能,相比旧版本有什么优势?文本将给你答案。

     清爽、简洁的界面设计

     卡巴斯基2009安装完成后,其界面令人耳目一新。我们知道卡巴斯基的早期版本虽然功能丰富、杀毒能力强大,但是其界面繁琐、操作复杂,这对老鸟来说不算什么,但明显不适合新手用户。而卡巴斯基2009一改之前的繁琐,采用了简洁的设计,突出了主要的功能,将用户的“肌肉事件”降到了最低。所以,8.0版本开始,卡巴斯基不再是高手的专利,菜鸟照样能灵活应用。


图1.简洁的界面设计

     增强反恶意软件功能

     如今危害系统的不仅仅是病毒和木马,恶意软件对系统的破坏也日益严重。卡巴斯基2009在反恶意软件功能上面进行了增强,增加了对IM(ICQ/MSN)软件的监控,这样当我们用MSN接收文件时,卡巴斯基2009会对文件进行检测,防止恶意软件通过IM软件进入到我们的系统。


图2.设置对IM软件进行监控

     此外,在“反恶意软件”模块中,卡巴斯基2009还增加了“恢复系统”和“应急磁盘”功能。“恢复系统”可以搜索系统中已损坏和不正确的设置,将其恢复。点击后卡巴斯基2009会对当前系统中的恶意软件进行扫描,当扫描完毕之后,它会罗列出当前系统所存在的各项问题提供解决和修复方案,勾选后点击修复即可。虽然类似的功能在360安全卫士和超级兔子等安全工具中也有,但卡巴斯基2009将其整合进杀毒软件,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我们不必安装杀毒软件后再安装反流氓软件工具。而“应急磁盘”功能可以让我们创建一个恢复的系统的光盘,当系统被恶意软件破坏后,我们可以通过“应急磁盘”轻松恢复。


图3.“恢复系统”和“应急磁盘”功能

     更强大的主动防御

     卡巴斯基是首个引入“主动防御”概念的杀毒软件,很多用户选择卡巴斯基也是因为其强大的“主动防御”功能。在卡巴斯基2009中,“主动防御”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该功能中已集成了8项现有的较为主流的程序破坏类型。其中包括对木马、蠕虫、键盘记录器、隐藏驱动安装等多项符合中国国内用户所大量存在的安全威胁进行针对性处理。


图4.可对8项内容进行防御

     直观的检测方式

     细心的朋友应该会发现,在卡巴斯基的2009的“反恶意程序”、“系统安全”、“在线安全”三个模块界面的最下方,有一个数据统计图,当我们在检测到危险的程序时,数据统计图就会有相应的显示,并且不同的检测对象及行为会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这样我们就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当前的检测状态了。

     卡巴斯基2009资源占用情况

     卡巴斯基的杀毒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一直领先于其他杀毒软件,在这里我们就不夸了。那么,卡巴斯基2009在资源占用方面怎样呢?是不是比前版本有所改进呢?我们来一次简单的评测。

     在默认情况下,卡巴斯基2009共占用36M内存,CPU使用率一直维持在7%左右。而在杀毒时,卡巴斯基2009共占用43M内存,CPU使用率保持在55%左右。可见,卡巴斯基2009在默认情况和杀毒情况下占用的内存数差别并不大,相比其他大部分杀毒软件来说要小很多,43M的内存占用量即使我们在杀毒时进行别的操作,也不会感到系统有明显的卡。杀毒时55%的CPU占用率有点高,但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要知道我们测试平台中使用的是几年前的CPU,如果你的电脑配置属于主流,那么卡巴斯基2009对系统的影响将小很多。

     总评:卡巴斯基2009相比前版本,有着更低的资源占用率。CPU占用率差别不大,但是杀毒时的效率和检测能力有所增强。而新功能的加入则让卡巴斯基在注重杀毒能力的同时也让恶意软件无处可逃。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8-12-18 16:20:01,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