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谈虚拟环境中设备访问的实现方法(下)

摘要:在了解了虚拟机中设备访问途径和I/O截获过程后,我们最后以在Qemu中实现光驱刻录为例,具体展示一下设备模拟的实现过程。
Qemu的设备模型简介
Qemu 除了模拟执行CPU指令已外,尚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设备模型。设备模型包括了当前PC机常见的各种外设的模拟代码,如鼠标,硬盘控制器,时钟,ACPI等等。具体代码存在与目录../ioemu下。设备模拟代码的基本原理是按照设备处理数据的相关规范,对I/O截获而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并返回模拟结果。因此我们可以将设备模拟代码看作是一个有限状态机(FSM),其中状态集就是设备所处的各种状态,在模拟代码中可以简化理解成一些列模拟积存器在当前状态取值;其起始状态是设备规范中规定的设备状态,在模拟代码中就是各模拟积存器的初值等;输入和状态迁移对应的转换函数可以看成是设备模拟中的分之处理,一般需要分析输入数据,根据输入设置对应模拟积存器值,以及根据硬件规范触发模拟中断等。这些步骤将促成设备状态的迁移。只有正确的模拟出设备的各种状态,其上的驱动(在GUEST OS中)才可以与其正常交互,原因很明显——驱动是根据设备规范实现的。比如,某个设备的规范是从端口A接受到数据0x101后,执行设备初始化操作。初始化完毕后设备会将端口B置0x001,并且发送中断。那么上层的驱动程序会实现成:在接收到中断后,检查端口B,若发现是0x001则认为设备准备好了,可以继续发送数据;否则不继续发送数据。所以如果设备模拟程序没有正确模拟状态迁移,则上层驱动就不能和其正常交互了。
如何使得Qemu支持光驱刻录
Qemu中实现光驱刻录的先决条件是:1 系统中的物理光驱支持刻录功能。2 宿主系统(比如我们要使用的Linux系统)本身支持光驱刻录。实现原理
      有关实现I/O截获,以及光驱控制器的状态模拟架构(如PIO/DMA模式,命令解析方式等)这些复杂的工作,Qemu都早已经完成。我们这里需要做的仅仅是锦上添花的工作。下面我们就实现原理进行介绍。      在Linux宿主机上实现Qemu的光驱刻录首先需要了解光驱控制器的操作方法。目前的光驱控制器的操作指令规范有《Multimedia Device Command Set》(简称MMC),以及《SCSI Device Primary Command Set》(简称SPC)。特别是MMC规范是专门针对DVD/CD操作的规范,而SPC规范是对所有SCSI设备操作的通用规范,属于通用操作的光驱操作可以在这个规范中找到。Qemu中的光驱控制器模拟代码(ide.c)对MMC和SPC规范的模拟并不完备,因此不能实现真实光驱设备的所有功能。目前仅仅能实现光驱的读功能,也就是说在guest中只能看到一个只读光驱,而无法执行任何真实写操作。因此需要做的第一步是在qemu的光驱控制器模拟代码中补充光驱刻录所需要的所有Atapi指令(具体指令集见下文)。另外由于目前Guest OS中所见的光驱是模拟光驱,设备名是QEMU CD-ROM(见函数ide_atapi_identify),其所有属性都是通过模拟代码软件设置(各种Atapi命令除了读数据的GPCMD_READ_*外,所有GPCMD_*命令都是模拟实现,见函数ide_atapi_cmd),只有读数据时才会和真实设备交互——具体是通过Linux系统中的/dev/cdrom设备文件提供的lseek和read等接口实现间接访问真实光驱)。那么如果我们想支持光驱刻录,则需要让GUEST看到真实的可刻录光驱设备,否则就在Guest中无法执行刻录操作(因为刻录操作前都需要检测设备属性是否支持刻录)。而要在GUEST中看到真实光驱设备,则需要支持从真实设备获取设备属性和设置设备属性,也就是说要将所有ATAPI命令直接转发到物理设备,而不是模拟执行,返回模拟结果。这种转发依然是通过Linux下的/dev/cdrom设备文件提供的ioctl接口中的CDROM_SEND_PACKET处理分支。所以第二步需要做的是:将ATAPI命令通过ioctl接口转发给真实设备进行处理,并将真实结果返回。所需要做的理论上就这么多了!下面看看具体实现。实现步骤
1 先来说说需要补充的命令集合。我主要测试的Guest是vista系统,就vista而言需要实现如下ATAPI命令才能支持刻录:GPCMD_TEST_UNIT_READY:          GPCMD_MODE_SENSE_10:GPCMD_REQUEST_SENSE:GPCMD_PREVENT_ALLOW_MEDIUM_REMOVAL:GPCMD_READ_10:GPCMD_READ_12:GPCMD_READ_CD:GPCMD_WRITE_10:GPCMD_WRITE_12:GPCMD_SEEK:GPCMD_START_STOP_UNIT:GPCMD_MECHANISM_STATUS:GPCMD_READ_TOC_PMA_ATIP:GPCMD_READ_CDVD_CAPACITY:GPCMD_READ_DISC_INFO:GPCMD_GET_CONFIGURATION:GPCMD_SET_SPEED:GPCMD_INQUIRY:GPCMD_GET_PERFORMANCE:GPCMD_MODE_SELECT_10:GPCMD_REPORT_KEY:GPCMD_READ_DVD_STRUCTURE:GPCMD_GET_EVENT_STATUS_NOTIFICATION:GPCMD_BLANK:GPCMD_CLOSE_TRACK:GPCMD_READ_FORMAT_CAPACITIES:GPCMD_READ_TRACK_RZONE_INFO:GPMODE_READ_BUFFER_CAPACITY:GPCMD_FLUSH_CACHE:GPCMD_VERIFY_10:GPCMD_SEND_OPC:GPCMD_FORMAT_UNIT:GPCMD_SET_STREAMING:
2 对ioctl进行了封装,让其包含在raw_ioctl中,以符合qemu的设备访问架构。    在操作表中填加raw_ioctl。BlockDriver bdrv_raw = {    "raw",    sizeof(BDRVRawState),    raw_probe,    raw_open,    raw_read,    raw_write,    raw_close,    raw_create,    raw_flush,       raw_ioctl,};   对/dev/cdrom的ioctl进行封装,共给qemu解析ATAPI packet命令时调用。int raw_ioctl(BlockDriverState *bs){    BDRVRawState *s = bs->opaque;       struct cdrom_generic_command *cgc=bs->opaque2;              struct cdrom_generic_command _cgc;       struct request_sense sense;              int ret=0;              ret=ioctl(s->fd,CDROM_SEND_PACKET,cgc);       if ( ret<0)       {              printf("raw_ioctl: error fd=%d\n",s->fd);       }       return ret;       return 0;}
3 状态机状态补充。目前的Qemu所接收的命令都是读取命令,其输入只需要一个命令,而无需附加参数,这种情况属于不带数据的ATAPI packet命令,如Mode Sense command等。Qemu中目前的模拟代码处理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传入命令以外,还需要附加参数的ATAPI pactet命令,如Mode Select Command(除了命令本身要发给设备外,还需要传入Mode Parameter List等参数)处理上缺失状态迁移,也就是说在接收到命令后,设备状态未能迁移到接受参数状态,因此造成了驱动程序无法将参数传入。解决办法是按照设备规范补充状态迁移代码即可。具体做法是在收到12字节的命令后,设置DRQ寄存器,并发送中断INTRQ。4 I/O缓存问题。由于Linux系统的I/O缓存层的存在,而当我们使用ioctl向光盘写入数据,并不经过I/O缓存层,因此Linux内核并未刷新I/O缓存层(按照道理来说,内核应该刷新或invalidate原缓存,这里可能是Linux内核一个bug),所以不能在使用原来的/dev/cdrom的read接口读光盘内容,因为read读取是读的I/O缓存中的数据,所以我们需要让读数的时候绕过I/O缓存。方法有1 直接用ioctl读取光盘 ;方法2 使用裸设备方法访问光驱。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7-11-28 11:11:55,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