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Excel 2007工作表目录建立教程

公司月底发工资,所有部门的工资单都在一个Excel 2007工作簿中,一个部门是一个工作表。所以,这个工作簿中就有了十几个工作表。但是现在我们遇到的麻烦是:想要查找某人这个月的工作情况的话,就必须要在这十几个工作表中来回的翻找,比较麻烦。如果能弄个工作表的目录,列出所有工作表的名称,想查谁的工资情况,直接在相应的名称上点击,那该有多好啊。


  实际上,通过Excel 2007,我们完全可以做出这样的目录的。而且实现起来也并不是特别困难,只需要如下的几个步骤:

  第一步:点击功能区“公式”选项卡“定义的名称”功能组“定义名称”按钮,打开“新建名称”对话框。如图1所示,在“名称”输入框中输入定义的名称“OfficeBa”,然后在下方的“引用位置”输入框中输入“=get.workbook(1)”。点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


图1   定义名称

  get.workbook(1)能以数组形式返回工作簿中所有工作表的名称。不过这个函数并不能在单元格的编辑栏中直接使用,因此我们必须先给它一个定义一个名称。定义此名称以后,只要我们在单元格的编辑栏中输入公式“=OfficeBa”,选中此公式后,就可以在编辑栏看到结果。如果回车就可以看到第一个工作表的名称(包括工作簿名称)。

  第二步:新插入一个工作表,作为目录工作表。在工作表中建立一个如图2所示的表格。点击C3单元格,在编辑栏输入公式“=MID(INDEX (OfficeBa,ROW()-2),FIND("]",OfficeBa)+1,100)”, 回车后就可以得到第一个工作表的名称。



 
图2    新建工作表

  选中此单元格,向下拖动其填充句柄向下方复制公式,直到出现错误提示为止。松开鼠标后就可以得到全部的工作表的名称了,如图3所示。

 
图3    复制公式

  此步骤中用到了几个函数,咱一个一个慢慢道来。

  Row()函数可以返回当前单元格所在的行数。本例中C3单元格返回结果即为“3”,公式中“ROW()-2”所得结果即为“1”。

  INDEX(OfficeBa,ROW()-2)部分:OfficeBa返回的结果是工作簿中全部的工作表名称数组,ROW()-2结果为“1”。本部分公式返回的结果将是工作表名称数组中的第一个结果“[人事部工资.xls]公司汇总”。

  FIND("]",OfficeBa)部分:FIND函数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要在字符串中要查找的字符,第二个参数则是包含要查找字符的字符串。返回的结果是第一个参数在第二个参数中的位置。

  还有一个函数是MID函数。其用法咱还是举一个例子吧。如公式“=MID("ABCDEF12345",3,4)”的含义即为从字符串"ABCDEF12345"的第3个字符开始截取四个字符。

  所以,我们在C3单元格输入的公式其含义则是从INDEX函数返回的结果“[人事部工资.xls]公司汇总”字符串中字符“]”右侧第一个字符开始截取100个字符。呵呵,通常情况下,工作表名称有这么多字符吧?所以,这样就可以截取取工作表名称了。

  第三步:重复第一步的操作,新定义一个名称“mulu”,然后在“引用位置”输入框中输入公式“=MID(OfficeBa,FIND("]",OfficeBa)+1,100)”。

  第四步:单击D3单元格,在编辑栏输入公式“=HYPERLINK(INDEX(OfficeBa,ROW()-2)&"!A1", INDEX(mulu,ROW()-2))”,回车后得到第一个工作表的链接。然后选中D3单元格,向下拖动其填充句柄复制公式至最后,就可以得以全部工作表的链接了。单击其中一个链接,则可以打开相应的工作表,并激活A1单元格,如图4所示。



 
图4   工作表的链接


  至于这个HYPERLINK函数,它也是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链接的地址,而第二个参数则是显示的名称。比如公式“= HYPERLINK("[Book1]表1!C5","单击此处")”,会在当前单元格显示文字“单击此处”,点击后则跳转至“Book1”工作簿的表1 工作表,并将鼠标定位于C5单元格。有个这个例子,就明白咱们在D3单元格中输入公式的含义了吧?

  行了,现在目录表已经生成了。想打开哪个工作表,只要点击一下相应的名称就可以了。这下子方便多了吧?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7-10-19 09:35:24,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