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简单设置让Word 2007规范表格设计

  怎样才能使表格录入既方便又快速,还能做到规范呢?在Word 2007 中如果我们借助于控件,从表格的设计开始注意这个问题,那么难题还是容易解决的。

人事处最近准备建立单位员工的培训情况电子档案,要共享一份Word表格,以方便员工下载后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录入相关信息。不过,依照人事处以往的经验,如果共享一份普通的Word文档,由于各员工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并不一致,所输入的信息格式也会不一致。

  人事处准备的表格如图1所示。先在Word 2007中建立一份图示的空表格。然后点击左上角的“Office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Word选项”按钮,打开“Word选项”对话框。在左侧的列表中点击“常用”项目,然后选中右侧的“在功能区显示“开发工具”选项卡”复选项。确定后在Word的功能区会新增加“开发工具”选项卡。

图1

  现在我们还是先研究一下表格。如“姓名” 单元格后面的空单元格,只要输入相应文字就可以了,需要规范一下格式。而类似于“出生年月”后面的单元格,需要填写日期,而这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应该想办法使员工在录入时能够做到规范方便。还有“政治面貌”、“学位”等后面的空单元格,由于要填写的内容有很多的简称,所以应该规范录入的内容。最后还有 “照片”单元格,需要想办法让员工很很方便地插入准备好的图片。咱们一个一个地来处理。

  一、格式文本控件

  先说这个“姓名”类。将鼠标定位于“姓名”后的空白单元格,然后点击功能区“开发工具”选项卡“控件”功能组“格式文本”按钮,就可以插入格式文本控件,如图2所示,在空白单元格中出现“单击此处输入文字”提示。以后填写此项目时只要在此外单击鼠标,输入文字就可以了。输入文字的字体、字号自动与当前段落保持一致。

图2

  如果感觉这个提示文字太长不方便的话,可以选中此控件后,点击“控件”功能组中的“设计模式”按钮,就可以对提示文字进行修改或删减。再次单击“设计模式”按钮就可以退出提示文字的修改模式。
    二、下拉列表控件

  “性别”的输入虽然简单,而且不容易出错,但咱还是把表格设计得更人性化一些吧。单击“性别”后面的空白单元格,点击控件”功能组中的“下拉列表”按钮,将下拉列表控件插入到当前的空白单元格中,会出现“选择一项”提示文字。

  选中此控件,点击“控件”功能组中的“属性”按钮,在打开的“内容控件属性”对话框,先选中“使用样式设置内容的格式”复选项,确认其下方的 “样式”下拉列表中为“默认段落字体”。然后再点击下方的“添加”按钮,在打开的“添加选项”对话框中“显示名称”和“值”输入框中均输入“男”。用同样的方法输入“女”,使对话框中的“下拉列表属性”显示如图3所示。

图3

  以后在输入性别时,只要单击单元格中的下拉列表,选择相应性别项就可以完成输入了。
   三、日期、图片控件

  单击“出生年月”后面的空白单元格,点击“控件”功能组中的“日期选取器”按钮,在此单元格中插入日期控件。

  选取此控件后,点击“控件”功能组中的“属性”按钮,打开如图4所示的对话框。仍然选中“使用样式设置内容的格式”复选项,并确认其下方的“样式”下拉列表中为“默认段落字体”。然后在“日期显示方式”列表中选择需要的日期格式。

图4


  以后需要输入出生年月时,只要单击此单元格的下拉按钮,在出现的如图5所示的日历中选择日期单击就可以完成输入了。

图5

  每位员工的数码照片早就准备好了。我们只要单击右上角准备插入照片的单元格,然后点击“控件”功能组“图片内容控件”按钮,将图片控件插入此处。以后只要鼠标指向此控件图标,就会看到“单击此处插入图片”的提示,如图6所示。单击图标就会打开“插入图片”对话框,找到数码照片插入报名表即可。

图6
    四、组合框控件

  对于“工作单位及职务”单元格,我们可以使用“组合框控件”。方法是将鼠标定位于相应单元格,点击“控件”功能组“组合框”按钮,将此控件插入到单元格中。

  我们可以选中此控件后,点击“控件”功能组“属性”按钮,打开“内容控件属性”对话框,像下拉列表控件那样输入项目选项。以后填写此项目时,既可以像“下拉列表”那样打开列表选择,也可以像“格式文本”那样直接单击输入。

  表格的其它各空白单元格也无非几类控件就足以完成。根据情况分别插入各类控件就可以了。

  好了,经过此番设置,员工输入相关信息时就可以既方便、又快捷准确,且文档也相当规范。正所谓未雨绸缪,要得到规范的信息文档,那还得从表格的最初设计着手。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7-11-19 09:34:23,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