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ba > 单独文章


让Excel2007实现“乘法表”

对于刚学小学数学的小朋友来说,背熟“九九乘法表”口诀,就等于开启了步入乘法运算殿堂的大门。作为家长的你而又对Excel比较熟练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动手来为他们做一个,这里我们以Excel 2007为例加以说明。

  运行Excel 2007后,点击切换到“宏”选项下,点击“宏”选项组中中的“查看宏”打开宏对话框,在“宏名”下输入一个名称(比如“乘法表”),点击“创建”按钮进入VBA编辑状态(如图1)。

VBA编辑

  图1 Excel宏设置

  然后清空右边窗格中的代码,并在其中输入如下代码:

Sub 九九表()
  Dim i As Byte, j As Byte, msg As String
  For i = 1 To 9 ‘定义相乘的一个数字变量
    msg = msg & Chr(10)
    For j = 1 To I ‘定义另一个数字变量
      msg = msg & WorksheetFunction.Text(j, "[DBNum1][$-804]0") & WorksheetFunction.Text(i, "[DBNum1][$-804]0") & VBA.IIf(i * j > 9, "", "得") _
         & WorksheetFunction.Text(i * j, "[DBNum1][$-804]0") &
‘完成两个数字相乘运行,如相乘的结果小于10的话则在中间加“地”字
Space(3)
    Next
  Next
  MsgBox msg, 64, "九九表" ‘显示在窗口右上角的标题
End Sub

  然后按下Alt+Q组合键关闭并返回Excel中,好了,按下Alt+F8组合键再次打开宏对话框,点击“运行”按钮看看,是不是立即出现了我们熟悉的“九九乘法表”?(如图2)

让Excel2007实现“乘法表”

  图2 Excel中的九九乘法表

声明: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本站文章,还请保留一条能直接指向本站的超级链接,谢谢!

时间:2007-12-29 18:25:17,点击:65824


【OfficeBa论坛】:阅读本文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到论坛进行交流!Excel专家邮件:342327115@qq.com(大家在Excel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此邮箱)。

【声明】:以上文章或资料除注明为Office自创或编辑整理外,均为各方收集或网友推荐所得。其中摘录的内容以共享、研究为目的,不存在任何商业考虑。如有任何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确认后将立即撤下。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评论内容